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 【上海】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上海】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
  • 【四川】绵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绵阳市水务(集团)有限
  • 【北京】北京大学法学院【北京】北京大学法学院
  • 【陕西】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陕西】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

联系我们

培训一处(华东、中南地区)
联系人:羽老师
0911-6396666 15691180123(同微信)
培训二处(西南、西北地区)
联系人:白老师
0911-8080123 17609118009(同微信)
培训三处(华北、东北地区)
联系人:刘老师
0911-8080456 17609118001(同微信)
学院地址: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杨家岭石窑宾馆基地

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论坛在延安市举行

文章来源:  浏览次  2019-09-16 10:25:24
6月8日,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论坛在我市举办,围绕“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共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共商红色基因传承发展。
论坛是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延安主场城市活动的重要内容,由国家文物局、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文物局、延安市人民政府承办。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徐新荣出席论坛并作主旨发言,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方光华出席论坛并致辞。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主持论坛。市委副书记、市长薛占海出席论坛。中央和国家机关相关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文物部门,部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的市、县,国家文物局相关司室和直属单位的负责同志,革命文物保护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刘玉珠在主旨发言中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和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学习贯彻推进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座谈会精神,增进文化自觉,强化政治担当,保护好革命文物,传承好红色基因,擦亮红色名片,汲取奋进力量,不断开创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新局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面临着历史机遇,大有可为。刘玉珠建议,统筹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把握实施重点,增强统筹协调;狠抓政策落实,增强项目储备;强化工作创新,增强融合发展;强化价值挖掘,讲好革命故事。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和智慧,积极发挥市县基层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革命文物保护利用。
徐新荣在发言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延安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履行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的神圣职责,深入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方针,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统筹抓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绩实效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整体性保护,算大账、算长远账、算综合账,老城区多拆少建、革命旧址周边只拆不建,整体保护水平全面提升。注重内涵式发展,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不断创新革命文物展陈方式,充分发挥红色教育基地作用,努力提供更多精神钙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两个明显优势”,积极破解“一个明显制约”,认真做好“文化旅游+”文章,让延安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美好。
徐新荣表示,延安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营养和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区市好经验好做法,加强与全国革命老区交流合作,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来自原中央苏区的赣南代表、太行山区的武乡代表、大别山区的金寨代表,福建、重庆、陕西的省级文物系统代表,聚焦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分享了经验做法,交流了工作思路。论坛代表围绕相关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