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红色延安 > 延安精神

红色延安

  • 【上海】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上海】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
  • 【四川】绵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绵阳市水务(集团)有限
  • 【北京】北京大学法学院【北京】北京大学法学院
  • 【陕西】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陕西】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

联系我们

培训一处(华东、中南地区)
联系人:羽老师
0911-6396666 15691180123(同微信)
培训二处(西南、西北地区)
联系人:白老师
0911-8080123 17609118009(同微信)
培训三处(华北、东北地区)
联系人:刘老师
0911-8080456 17609118001(同微信)
学院地址: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杨家岭石窑宾馆基地

全民战“疫”,彰显大国担当

文章来源:  浏览次  2020-03-20 16:44:05

在2020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比尔·盖茨回信中提到“我们坚决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坚决维护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努力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贡献。”  
事实上我们也是这样做的,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从一开始就明确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明确要求扩大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体现负责任大国担当。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我们依法将新冠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措施严格管理,把武汉和湖北作为主战场,举全国之力予以支援。各省区市相继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构建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防控体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10日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

14亿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司其职、协调联动、万众一心、全力奋战,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发挥到极致。调派330多支医疗队416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抗疫最前线,迅速开设火神山、雷神山等集中收治医院和方舱医院,组织19个省份对口支援……一项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短时间内顺利完成,充分展现了中国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这是其他很多国家都做不到的,也为世界防疫树立了典范。
疫情发生之后,危难关头各国伸出援手,几十个国家的政府和人民纷纷向中国伸出援手,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电话、信函、声明等方式对中国表示慰问和支持。对于这些善意与实实在在的支持,中国人民铭记在心,永远不会忘记!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抗疫经验;发布了7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6版防控方案,翻译成多语种同世界各国分享;钟南山等一批中国专家频繁与东盟、中亚、欧洲、美国的有关专家进行连线,介绍中国的诊疗方案。这些措施为各国争取到宝贵的“机会窗口”,是大国责任的兑现、大国担当的诠释、大国风范的彰显。
中国向其他国家伸出援手,是感同身受的理解和休戚与共的支持,展现了守望相助、风雨同舟的患难真情,不仅为危难中的各国人民提供了物质援助,更提供了精神鼓舞,传递了鼎力相助的中国力量。我们看到,中方捐赠伊朗物资写有“亚当子孙皆兄弟,兄弟犹如手足亲”;捐赠韩国物资写有“岁寒松柏,长毋相忘”“道不远人,人无异国”;捐赠日本物资写有“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小米集团捐赠给意大利的物资上印着古罗马时代哲学家赛内加的一句话:我们是同一片大海的海浪,同一棵树上的树叶,同一座花园里的花朵……这些暖心的寄语、朴实的行动,无不表明在全球抗“疫”的关键时刻,中国力量从未缺席,这既是为对方加油打气,更带给异国友人温暖和感动,彰显着“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的中国情怀。
中国抗疫,不仅是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是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中国政府和人民在这场“战疫”中所展现的能力、意志、决心和担当令世界动容。近期国际社会对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有这样的评价:
“在疫情面前,中国政府展现出强大高效的组织和动员能力,令我印象深刻,这正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如此表示。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说,“习近平主席专门赴武汉考察,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中国抗击疫情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再一次证明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前副部长杰拉齐表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政府强大的治理能力和中国人民共同抗疫的行动力相结合,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显著成果。”
埃及《金字塔报》执行主编曼苏尔说,习近平主席专门赴武汉考察,彰显了中国最高领导人的领袖风范和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中国在疫情防控上慎终如始,体现了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
“我们为中国人民取得的积极成果感到由衷高兴。”老挝人民革命党中联部部长顺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我们深受感动,深表钦佩。”
法国“桥”智库主席若埃尔·吕埃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中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中国采取的一系列果断举措彰显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面对疫情,中国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作为和担当。中国政府迅速决策,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各地医疗物资高效调配,应急医院快速落成,这是中国速度和中国效率的体现,更是中国制度的独特魅力。”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泽米尔·阿万说。
泰国国会下议院第一副议长素察·陈乍仑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迅速采取了一系列防控举措,行动之快、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措施之严令人敬佩。泰国人民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国。”
   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中国展现着“屹然砥柱立中流”的大国担当,中国将成为世界稳定之锚、动力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