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红色延安 > 延安精神

红色延安

  • 【上海】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上海】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
  • 【四川】绵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绵阳市水务(集团)有限
  • 【北京】北京大学法学院【北京】北京大学法学院
  • 【陕西】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陕西】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

联系我们

培训一处(华东、中南地区)
联系人:羽老师
0911-6396666 15691180123(同微信)
培训二处(西南、西北地区)
联系人:白老师
0911-8080123 17609118009(同微信)
培训三处(华北、东北地区)
联系人:刘老师
0911-8080456 17609118001(同微信)
学院地址: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杨家岭石窑宾馆基地

“人民代表”习近平——写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

文章来源:  浏览次  2015-07-09 12:47:00
     2017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一个名为《人民代表习近平》的微视频迅速刷屏网络。从人民中走来,自称是“黄土地的儿子”;到群众中去,给老人端饭、盘腿和老乡唠嗑……视频讲述了一位普通而又特殊的“代表”——习近平的故事。

  一枝一叶总关情。视频背后,是一个夙兴夜寐、殚精竭虑的忙碌身影,是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的切实行动,是人民代表习近平以百姓之心为心的真实写照。

 从十二届一次会议到五次会议,习近平先后30次参加团组审议讨论。在每年春天的盛会上,凝聚共识,擘画未来,他带领人民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前行。“人民把我放在这样的工作岗位上,我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2014年,习近平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说,真挚的人民情怀深沉而坚定。

 民生所指,国运所系;民心所向,政之所行。

 2002年3月4日,《人民日报》两会特刊刊登了一篇以《牢记政府前面“人民”二字——访福建省省长习近平代表》为题的文章,习近平说,“我们要始终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对群众的悲欢冷暖感同身受。”

 这些年,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践行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关心民众疾苦,为民、惠民、富民,让人人都有出彩的机会,让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愈显厚重。

 民本——一路促民生

 “脱贫攻坚一定要扎扎实实,我们的时间表就是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你们各级领导也唬不了我,我就是从贫困地区出来的,那什么样子我都知道。”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我们党和政府做一切工作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从2013年至2017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每次参加团组讨论时,都与人民心心相印。淳朴的话语,寄托了对困难群众的牵挂;真挚的感情,闪耀着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

 “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立场”、“民心”、民众“获得感”,都是习近平经常提及的词汇、关心的话题。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习近平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梁家河、正定、宁德……40多年来,从生产大队的党支部书记,到泱泱大国的最高领导人,他的民生情怀和执政脉络都清晰可见。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习近平的人民情怀,来源于他饱尝艰辛的特殊成长经历。

 48年前,不到16岁的习近平主动申请到陕北农村插队,来到了梁家河大队。在这里,习近平深刻地认识到“勿忘人民”始终是立党之本。他在《我是黄土地的儿子》一文中写道: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像爱自己的父母那样爱老百姓,为老百姓谋利益,带着老百姓奔好日子……

 “当年,我人走了,但是我把心留在了这里。”习近平的这句真情告白,浸润着梁家河所有人的心田,让他们深受感动。

 1984年6月17日, 31岁的河北正定县委书记习近平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人民日报》刊发的通讯《正定翻身记》中,文章以较大篇幅报道了正定经济的新变化。1983年,正定粮食单产和总产都超过历史最高水平;人均收入373元,比1981年增长75%。“‘高产穷县’得救了”“这样的发展速度在正定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文章这样评价。

 1988年9月至1990年5月,习近平在福建宁德担任地委书记。习近平到任3个月就走遍了9个县,后来又跑遍了全地区绝大部分乡镇,全力推动闽东地区摆脱贫困。

 习近平所著的《摆脱贫困》于1992年7月首次出版。该书收录了习近平在宁德工作期间的重要讲话和文章,共29篇。书中提出了“弱鸟先飞”“滴水穿石”“四下基层”“经济大合唱”,深刻指出“尽短时间使整个国家‘脱贫’,尽短时间使中国立于发达国家之林,才是更为紧迫、更为切实的思想和行动”,这些富有创见的理念、观点和方法,至今听来,仍振聋发聩。

 习近平离开宁德时,全区已有94%的贫困户基本解决温饱问题。1990年8月12日的《人民日报》以《宁德越过温饱线》为题对此进行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