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红色延安 > 延安精神

红色延安

  • 【上海】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上海】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
  • 【四川】绵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绵阳市水务(集团)有限
  • 【北京】北京大学法学院【北京】北京大学法学院
  • 【陕西】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陕西】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

联系我们

培训一处(华东、中南地区)
联系人:羽老师
0911-6396666 15691180123(同微信)
培训二处(西南、西北地区)
联系人:白老师
0911-8080123 17609118009(同微信)
培训三处(华北、东北地区)
联系人:刘老师
0911-8080456 17609118001(同微信)
学院地址: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杨家岭石窑宾馆基地

延安时期“朱毛”的出行轶事

文章来源:  浏览次  2015-09-23 12:50:00

朱德在延安骑自行车

在革命烽火旺燃的延安时期,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机关里少有车辆,领导们外出办事,或是转战千里行军打仗,大都是靠骑马或步行,偶尔也骑自行车或乘汽车,因此留下了些许轶闻趣事。

毛泽东跟战士们一起推卡车

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1937年1月,毛泽东率中共中央机关进驻延安。刚到延安时,当地同志为毛泽东选了两匹马以方便他出行,其中一匹是小青马,很得毛泽东的喜爱,他出外办事时经常骑这匹马。

有一次,毛泽东骑马去枣园开会。返回时,因马受惊,他竟然意外地从马上摔了下来,左手被摔伤。

当时,延安已有汽车,是著名爱国华侨陈嘉庚专门送给中共中央的两辆福特牌汽车。有关部门在研究如何使用这两辆车时,大多数人都主张给毛泽东配一辆。于是,管车的同志首先分给了毛泽东一辆。毛泽东立即表示坚决反对,他态度果断地说:“我不要!”最后,由于毛泽东再三坚持不要,大家也只得作罢。于是两辆车中一辆给管军事指挥作战的朱德总司令使用,另一辆配给了被尊称为“延安五老”的林伯渠、谢觉哉、董必武、吴玉章、徐特立等来往办公用。

闻听毛泽东摔伤了,朱德和“五老”都坚持把车让给他坐,却被毛泽东一口拒绝,他依旧坚持骑马回去。

在延安时,因工作的需要,毛泽东也会乘坐汽车。有趣的是,毛泽东乘车喜欢坐在副驾驶的座位上。有一次,毛泽东与林伯渠等人一起前往机场迎接一批来延安考察的民主人士,他们同乘一辆吉普车,另一辆吉普车和卡车同行。

到机场后,毛泽东才知道此次来延安的民主人士较多,当他给各位客人安排好乘车位置后,发现两辆小车里已没有了自己的座位,就不顾客人的推让,在警卫人员的协助下跳上了卡车。由于年久失修,卡车刚出机场不久就在西边丘陵的坡道上熄了火。毛泽东带领战士们跳下车,大家一同用力推起车来。正在附近地头劳动的机关师生见状,也飞快地奔了过来,帮着他们把卡车推上了山坡。毛泽东微笑着向帮忙推车的机关师生挥手致谢后,又和战士们一起爬上卡车。

朱德骑自行车拍下经典照片

朱德有一张拍摄于延安时期的照片堪称经典,它的名字叫《朱总司令在延安》。照片中,朱德身着八路军战士的衣服,小腿上打着绑腿,脚上穿着便于行军走路的布条编织的草鞋,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神态自若地行进在广场上。这张照片是著名摄影家、《解放军报》原社长、总编辑田野于1938年拍摄的,田野当时在总政宣传部工作。

1938年8月下旬,因参加党的六届六中全会,朱德从抗日前线回到了延安。一个星期天的上午,天气晴朗,摄影师田野背起照相机,信步走出延安北门。当田野走到靠近参会代表所住的窑洞下面那个大广场时,突然看见朱德骑着自行车,由西边山下向东行进,他骑得并不快。

田野感觉很新奇,因为他在延安还从未见过骑自行车的人。他迅速地跑了过去,向朱德举手行了个军礼,恳请说:“总司令,我给您拍张照片吧!”

田野解释说:“总司令骑自行车的照片,还从未拍过呢,这次请拍张骑自行车的吧。”朱德笑了笑,同意了。田野随即补充说:“请您照旧往前骑,不影响您骑车。”一边急速跑到朱德的右前方,选好角度,对准焦距,按下了快门。

此时是10点钟左右,阳光从朱德右侧上方柔和地射来,拍摄的效果自然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