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红色延安 > 延安精神

红色延安

  • 【上海】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上海】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
  • 【四川】绵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绵阳市水务(集团)有限
  • 【北京】北京大学法学院【北京】北京大学法学院
  • 【陕西】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陕西】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

联系我们

培训一处(华东、中南地区)
联系人:羽老师
0911-6396666 15691180123(同微信)
培训二处(西南、西北地区)
联系人:白老师
0911-8080123 17609118009(同微信)
培训三处(华北、东北地区)
联系人:刘老师
0911-8080456 17609118001(同微信)
学院地址: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杨家岭石窑宾馆基地

通过学习“石磨”精神 做新时代实干家

文章来源:  浏览次  2018-08-20 14:49:00

“推磨摇磨,推的粑粑甜不过。推粑粑,接嘎嘎,嘎嘎不吃娃娃的酸粑粑;推豆腐,接舅舅,舅舅不吃娃娃的酸豆腐;推合渣,接姨妈,姨妈不吃娃娃的酸合渣……”石磨盛的是粗糙的米、麦、豆,出的是细腻的粉、面、浆,在物质匮乏自给自足的农村成为群众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党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就需要发扬“石磨”精神,像石磨一样艰辛付出,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
  “石磨有扇磨才有着力点”,拥抱新时代必须敢于担当责任。石磨通常由磨盘、扇磨、磨脐子、磨杆构成,石磨上下两扇磨的接触面上都錾有排列整齐的磨齿,通过上扇磨的转动以及重力作用磨碎粮食,无扇磨则无着力点,无着力点则无功。“不厚其栋,不能任重;不敬其业,不能任教。”缺乏责任担当,就会在位不在有为,做事不在谋事,职业不在敬业,小则干不出业绩,大则错失机遇耽误发展,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巨大损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临新形势、新挑战,肩负新使命、展现新气象,要主动把“新使命”挑在肩头,敢于挺起担当的脊梁,勇当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做新时代的奋进者、搏击者。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忘初心,将责任担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崇严尚实,善思善成,握紧拳头加油鼓劲,伸开手指狠抓落实。拥抱新时代必须敢于担当责任,善于把握工作大局,又把工作落细落实。善于把握工作大局,就要站高望远,谋篇布局,因势而谋、顺势而为,把握重点,扭住关键,主动承担风险;工作落细落实,就要从小处着手,实处着力,下足“绣花功夫”,细化举措、扎实推进,从群众小事做起,件件叠加,项项积累,一层一层夯实,积小胜为大胜,敢于担当责任。
  “石磨有磨脐才有主心骨”,践行新思想必须坚决拥护核心。石磨上下两扇磨必须围着磨脐子转动,以防止转动时上扇掉下来,无磨脐子则无主心骨,无主心骨则无力。《论语》有言:“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从一个国家,到一个团队,再到一个家庭,如果缺少了主心骨,一切行动不听统一指挥,前无正确领导,后无同心协力,就是散沙一盘、各自为政,势必会软弱无力,散作一团。邓小平同志指出,“任何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辉煌业绩充分证明,习近平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名副其实。党的十九大确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与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付诸实践。践行新思想必须坚决拥护核心,对标对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自觉做到思想上深刻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坚定紧跟。
  “石磨有磨杆才有动力源”,实现新作为必须坚持求真务实。石磨需通过人力、畜力的作用转动,根据杠杆原理选择长的磨杆推磨高效且省力,如果一味靠蛮力只会越推越难,事倍功半,无磨杆则动力源不足,无动力源则无利。《汉书·河间献王刘德传》有言:“修学好古,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根据事物内在的联系和规律认识事物本质,从而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倘若不尊重客观规律,不切实际地拍脑袋决定,只求政策出台不管落地生根,只顾“面子”不顾“里子”,就严重违反实事求是的原则,百害而无一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求真务实,察真情、说实话,出真招、办实事,下真功、求实效”。求真务实,是一种品质,一种信仰,更是一种作风。“求真”就是“求是”,不断地认识事物的本质,把握事物的规律;“务实”,就是在规律性认识的指导下去做,去实践,去落实。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同时也给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命题和要求,实现新作为必须坚持求真务实,无论是理论层面政策、方案的制定和实施,还是现实层面矛盾、问题的化解和解决,都必须在摸准实情的基础上,选择符合客观规律、切实可行的最优路径。在目标制定上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在工作原则上坚持人民至上,为民服务;在工作作风上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求真务实,使巧劲,用真劲,有干劲,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兴旺发达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
 “推磨摇磨,推的粑粑甜不过。推粑粑,接嘎嘎,嘎嘎不吃娃娃的酸粑粑;推豆腐,接舅舅,舅舅不吃娃娃的酸豆腐;推合渣,接姨妈,姨妈不吃娃娃的酸合渣……”石磨盛的是粗糙的米、麦、豆,出的是细腻的粉、面、浆,在物质匮乏自给自足的农村成为群众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党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就需要发扬“石磨”精神,像石磨一样艰辛付出,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推磨摇磨,推的粑粑甜不过。推粑粑,接嘎嘎,嘎嘎不吃娃娃的酸粑粑;推豆腐,接舅舅,舅舅不吃娃娃的酸豆腐;推合渣,接姨妈,姨妈不吃娃娃的酸合渣……”石磨盛的是粗糙的米、麦、豆,出的是细腻的粉、面、浆,在物质匮乏自给自足的农村成为群众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党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就需要发扬“石磨”精神,像石磨一样艰辛付出,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
摘自共产党员网 原标题---发扬“石磨”精神 做新时代实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