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红色延安 > 黄土文化

红色延安

  • 【上海】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上海】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
  • 【四川】绵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绵阳市水务(集团)有限
  • 【北京】北京大学法学院【北京】北京大学法学院
  • 【陕西】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陕西】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

联系我们

培训一处(华东、中南地区)
联系人:羽老师
0911-6396666 15691180123(同微信)
培训二处(西南、西北地区)
联系人:白老师
0911-8080123 17609118009(同微信)
培训三处(华北、东北地区)
联系人:刘老师
0911-8080456 17609118001(同微信)
学院地址: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杨家岭石窑宾馆基地

享誉世界的天下第一鼓,安塞腰鼓

文章来源:  浏览次  2014-09-17 12:51:00
在古代,鼓是战争必备的东西,是激发战士斗志的号角。安塞腰鼓就是这样而来的。安塞腰鼓是山西民族文化的象征,安塞腰鼓的表演气势磅礴、令人陶醉。下面就一起来延安文化里看看这安塞腰鼓吧。

  安塞腰鼓的形式与发展,和当地的历史地理环境及民情习俗是分不开的。安塞位于陕西省延安地区的北部,地域辽阔,沟壑纵横,延河在境内蜿蜒流过,属典型的黄土高原地貌。历史上就是军事重镇,素有“上郡咽喉”、“北门锁钥”之称,为抵御外族入侵的边防要塞之一。当地群众传说,早在秦、汉时期,腰鼓就被驻防将士视同刀枪、弓箭一样不可少的装备。

  遇到敌人突袭,就击鼓报警,传递讯息;两军对阵交锋,以击鼓助威;征战取得胜利,士卒又击鼓庆贺。随着时间的流逝,腰鼓从军事用途逐渐发展成为当地民众祈求神灵、祝愿丰收、欢度春节时的一种民俗性舞蹈,从而使腰鼓具有更大的群众性,但在击鼓的风格和表演上,继续保留着某些秦汉将士的勃勃英姿。

  陕北腰鼓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悠久的发展历史。在一些主要流传地区,几乎是村村有鼓队,家家有鼓手。而且世代传承,经久不衰。正由于它流传的时间长、范围广,参加的人数多,所以,舞蹈的基本形式和动律虽然大致相同,但在不同的地区,形成了各自不同的表演风格和习俗。安塞腰鼓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种。

  安塞腰鼓由来已久,本是古代军旅以增军中士气及传递情报所用,这里是用来表达胜利的欢呼和丰收的喜悦。颇密的击鼓声,强悍的步伐,变幻的阵势,雄壮的呐喊,尽现男子阳刚之美,在国际上极富盛名。

  安塞腰鼓源于战争或者祭祀,后来演变为汉族民间的娱乐活动,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安塞腰鼓可有几人到几千人一起演奏非常壮观。安塞腰鼓是安塞三绝之一,1996年,安塞县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腰鼓之乡”。

  安塞腰鼓以其独特风格、豪迈粗犷、刚劲奔放、气势磅礴而闻名天下,它有机地糅合了秧歌和武术动作,充分表现了黄土地人民憨厚朴实、悍勇威武而又开良乐观的性格。安塞腰鼓的表演,既不受场地限制,也不受人员多少制约。

  大路上、广场里、舞台中均可表演,可一人单打,可双人对打,也可几十人乃至几百人群打。单打者腾跃旋跨,时如晴蜓点水,时如春燕衔泥,时如烈马奔腾,时如猛虎显威;群打时则能变幻出多种美妙的图案,如野马兔越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