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红色延安 > 革命故事

红色延安

  • 【上海】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上海】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
  • 【四川】绵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绵阳市水务(集团)有限
  • 【北京】北京大学法学院【北京】北京大学法学院
  • 【陕西】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陕西】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

联系我们

培训一处(华东、中南地区)
联系人:羽老师
0911-6396666 15691180123(同微信)
培训二处(西南、西北地区)
联系人:白老师
0911-8080123 17609118009(同微信)
培训三处(华北、东北地区)
联系人:刘老师
0911-8080456 17609118001(同微信)
学院地址: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杨家岭石窑宾馆基地

浅谈延安窑洞

文章来源:  浏览次  2020-06-23 16:41:18

窑洞是朴实的,朴实得如同一捧黄土。窑洞是不起眼的,如同黄土高原随处可见的黄土峁。不事张扬,从不炫耀,与黄土浑然一体。窑洞是浑厚的,它背靠高山,脚踩大地,坚固牢靠,岿然不动。窑洞是有力度的,是不可战胜的,因为它与黄土地血肉相连,密不可分。
延安窑洞是传统的,也是现代的。窑洞是封闭的,它顽强地抵御着风霜雨雪,释放着大地的暖气;窑洞更是开放的,它向全中国、全世界敞开着大门,接纳一切愿意革命的仁人志士,迎接一切愿意支援革命、了解革命的八方宾客。窑洞里产生了中国最先进的思想、最先进的文化,造就了最具现代意识的人。
在延安,你总可以看见窑洞内外人群熙攘,中国人,外国人,都是一样惊奇的目光。拍照留影,分析谈论,摄像记载。土里土气的窑洞成了延安旅游的一大景观,也成了考察的重点对象,学习的重点内容,窑洞成了中国革命的见证,成了中国革命的形象教材。窑洞承担了重要的历史使命,窑洞也掀开了自身历史上的辉煌一页。

在杨家岭革命旧址窑洞前学习的党员干部和参观的游客

长征结束到陕北后,毛泽东特别注重学习马列主义著作。1938年,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向全党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著名论断,推动全党掀起了学习马列主义的高潮。而他自己为了将《论持久战》早日写出来,通宵达旦,废寝忘食。陕北的冬夜,寒冷难耐,一边挥毫疾书,一边把脚踏在火盆边取暖,鞋被烤着了也不知道。第二版的《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共收入了毛泽东的159篇文章,而在延安时期写成的就占到112篇。凤凰山麓、杨家岭、枣园、王家坪……哪一处,没有留下毛泽东饱蘸浓墨的激情?哪一处,没有闪射出毛泽东深邃思想的光芒?1940年底,毛泽东对从前线回来到中央党校学习的同志们说:“不习惯蹲窑洞,这是要不得的。延安的窑洞是最革命的,延安的窑洞有马列主义,延安的窑洞能指挥全国的抗日战争。”掂一掂这些著作的分量吧,你就会深深地感觉到延安窑洞在中国革命历史上的地位和作用。 美国著名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在延安访问毛泽东之后,曾在访问记中写道:“党的负责干部,住着寒冷的窑洞,凭借微弱的灯光,长时间地工作,那里没有讲究的陈设,很少物质享受,但是住着头脑敏锐、思想深刻和具有世界眼光的人。”延安窑洞,见证着中国革命理论的发展与成熟,见证了延安精神的生长与壮大。

毛泽东在延安窑洞里写作

如今,延安的窑洞展现出新的气象。在城市,新区的建设为保护窑洞、弘扬窑洞文化增添了生机。延安新区于2012年动工建设,历时4年,基本模型逐渐明朗起来。位于凤凰山西侧的西区,以恢复包括窑洞在内的重要历史建筑为主线,打造富有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在农村,窑洞也成为被重点开发的旅游资源。梁家河村的李保生家,三孔石窑洞整齐地排列着,敞亮干净的小院,生机盎然的菜园,各种家用设施一应俱全,乡村旅游吸引了游人慕名来到李保生家的窑洞体验生活。旅游业的开拓不仅解决了当地农民的就业问题,还带动了果树种植、餐饮住宿等系列产业的发展。延安市委理论讲师团团长安振华教授认为,窑洞资源的开发不仅带动旅游产业发展,更为传播窑洞文化、弘扬延安精神开辟了重要的途径。通过这种方式,让当代人尊重历史,牢记使命,心怀感恩,铭记担当,继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正是窑洞开发与保护的本质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