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红色延安 > 革命故事

红色延安

  • 【上海】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上海】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
  • 【四川】绵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绵阳市水务(集团)有限
  • 【北京】北京大学法学院【北京】北京大学法学院
  • 【陕西】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陕西】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

联系我们

培训一处(华东、中南地区)
联系人:羽老师
0911-6396666 15691180123(同微信)
培训二处(西南、西北地区)
联系人:白老师
0911-8080123 17609118009(同微信)
培训三处(华北、东北地区)
联系人:刘老师
0911-8080456 17609118001(同微信)
学院地址: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杨家岭石窑宾馆基地

毛泽东和两个小八路

文章来源:  浏览次  2020-06-08 09:14:34
毛泽东和两个小八路
      在1939年4月24日上午,毛泽东乘车到位于延安东关南门外的抗大校部。上午8点左右,当毛泽东乘坐的汽车快到抗大校部门前时,有两个小八路兴冲冲的从南河边的河滩上跑过来,想看看毛泽东。车子停下来,毛泽东从车上走了下来,望着两个呆呆看着他的小鬼,微笑着停下来脚步,俯下高大的身躯,和蔼的问到:“小同志,你们多大了?”个子低的小八路抢答到:“我十四,他十五。”毛泽东又问:“你们这么小,为什么参加革命啊?”两个两个小八路争先恐后地回答:为了打倒日本帝国主义,解放全中国。听着小八路的豪言壮语,毛泽东笑了。毛泽东点了点头,左右端详了他们一下,又问:“你们跑来看我,那你们知道我是谁吗?”“知道,您是毛主席!”两位小八路异口同声地答到。毛泽东说:“不对!我不叫毛主席,我叫毛泽东。”接着他又问:“你们读过书没有?”两个小八路摇摇头。毛泽东伸出左手,用右手食指做笔,在左手的掌心里一笔一划的把毛泽东几个字写了一遍,耐心地边写边教两个小八路毛字怎么写,泽字怎么写,东字怎么写,并问:“记住了吗?”两位小八路回答:“记住了。”毛泽东语重心长的说:“你们要好好学习,以后有的是你们做的。”就在毛泽东在手心比划教字的瞬间,被摄影师轻轻揿动了相机快门,摄下了这张珍贵的照片。这一领袖与一高一矮两个小战士亲如一家的感人场面,被永远定格。
      而记录下这一瞬间的摄影师就是我国著名摄影家——石少华。在1938年春天,石少华到延安,相继在陕北公学、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学习,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底,石少华被派往冀中军区宣传部宣传干事、摄影组组长。1940年创办冀中抗日根据地摄影训练队。新中国成立后,相继任中央新闻摄影局副秘书长、新华社新闻摄影部主任、新华社社长等职,是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二、第四届主席,1998年6月在北京去世。石少华从事摄影工作50年,经历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烽火,是我党摄影实业的开拓者之一。他的作品有些虽已经过漫长的历史岁月,但至今对人们仍然具有非常强的说服力和艺术感染力,堪称不朽之作。而这张弥为珍贵的《毛泽东和两个小八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都没有署名。毛泽东也曾问过他,照片为什么没有署名?石少华说,1939年9月他离开延安到冀中以前,把在延安拍摄的500多张照片的底片全都留给了抗大,但这些底片在日本的一次轰炸中丢失了。为了避免发生误认,他没有去认领那500多张照片。毛泽东说:“我记得很清楚,这张照片是你拍的。”此后,这张照片开始署名石少华的名字。
      那么这幅作品中的两位小八路叫什么名字?后来又是怎样的际遇呢?照片中个子高的小八路叫安定保,当时是抗大东北干部队队长张学思的通讯员。1944年,他在跟随“东干队”的同志潜往东北敌占区,路过当时的热河省会承德附近时,被日军包围,战斗中,“东干队”的同志有60人牺牲了,安定保从此也没有了消息。照片中个子稍低的小八路叫刘长贵,1945年随抗大转战到了东北,在解放本溪、抚顺、沈阳等战斗中流过血、负过伤,后又跨过鸭绿江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1955年,部队精简整编,刘长贵转业到海城市交通局当科长,后又调到海城丝绸厂任监察委员等。
      这张珍贵的照片在今天看来都让人倍加感动,它反映的是领袖的平易近人,是领袖与八路军小战士的亲密无间。延安时期是一个奋发的年代,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年代,是一个党和人民、领袖和群众同甘共苦、相濡以沫、共同创造英雄史诗的年代。那个年代,关心群众生活,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人民打成一片,这些屡屡见诸党的文献的论述,毛泽东既是首倡者,又是模范的实践者。党爱人民,人民爱党,陕北高原普普通通的老百姓间流传着“农民毛泽东”的映像,流传着共产党的“全心全意”。正是因为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才使得中国共产党在延安的山山卯卯沟沟壑壑之间成就了前无古人的辉煌成就,奠定了全国解放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