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红色延安 > 革命故事

红色延安

  • 【上海】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上海】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
  • 【四川】绵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绵阳市水务(集团)有限
  • 【北京】北京大学法学院【北京】北京大学法学院
  • 【陕西】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陕西】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

联系我们

培训一处(华东、中南地区)
联系人:羽老师
0911-6396666 15691180123(同微信)
培训二处(西南、西北地区)
联系人:白老师
0911-8080123 17609118009(同微信)
培训三处(华北、东北地区)
联系人:刘老师
0911-8080456 17609118001(同微信)
学院地址: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杨家岭石窑宾馆基地

毛主席给陕北公学学生的“两件礼物”

文章来源:  浏览次  2020-04-24 10:25:53

      陕北公学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创办的一所具有统一战线性质的干部学校,是中国人民大学和西北政法大学等高等院校的前身。1937年7月,全国性抗日战争爆发后,大批爱国青年从全国各地来到革命圣地延安。一所抗大已不能满足需要,为了把大批爱国青年培养成为优秀的抗战干部,1937年7月底,中共中央决定创办一所新的学校――陕北公学,原本叫陕北大学,因当时国民党政府以陕北已经有了抗日军政大学为由不予核准,才改名为陕北公学,人们简称“陕公”。由林伯渠、吴玉章、董必武、徐特立、张云逸、成仿吾等人筹办,成仿吾任陕北公学党委书记兼校长。1938年中共中央又派李维汉任副书记兼副校长。

陕北公学开学典礼

      陕北公学实行党团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直属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领导,是中共中央直接领导创办的一所革命大学。1937年8月,陕北公学开始招收全国各地及海外华侨青年入学。9月1日编班上课,11月1日正式举行开学典礼。陕北公学最初的学员有5个班约300人,他们来自四面八方:有共产党员,也有国民党员;有工人,也有农民;有汉族,也有少数民族;有红军,也有国民党统治区的干部;有十几岁的青年,也有年过半百的老人。这样的学校,在中外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陕北公学的办学宗旨和培养目标是:"实施国防教育,培养抗战人才"。为此学校制定了"帮助青年获得抗战中实际工作的方法与民族自卫战争的最低限度的理论基础"的教育方针,并根据七分政治、三分军事的原则制定教学计划,将”理论和实际相联系、教学内容少而精、教与学一致“确定为教学工作的原则。在办学过程中,陕北公学形成了"忠诚、团结、紧张、活泼"的校风。

毛泽东在陕公讲话

      陕北公学在办学的近4年间,始终受到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毛泽东在繁重的工作中,时常对学校的任务、办学方针等关键问题给予及时的指导。毛泽东先后十几次来校讲话、两次题词,这在当时是不多见的。1937年10月19日,毛泽东在陕北公学纪念鲁迅逝世一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陕北公学的主要任务就是培养抗日先锋队。10月23日,他为陕北公学题词:“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这些人具有政治远见。这些人充满着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这些人是胸怀坦白的,忠诚的,积极的,与正直的。这些人不谋私利,唯一的为着民族和社会的解放。这些人不怕困难,在困难面前总是坚定的,勇敢向前的。这些人不是狂妄分子,也不是风头主义者,而是脚踏实地富于实际精神的人们。中国要有一大群这样的先锋分子,中国革命的任务就能够顺利的解决。”1938年3月10日,他再次题词:“陕北公学是属于中华民族的,因为他为抗日救亡而设,因为他收纳了全国乃至海外华侨的优秀儿子。”4月1日,陕北公学举行第二学期的开学典礼,毛泽东第六次出席并讲话。毛泽东以他风趣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发表了一篇简短但是含义深远的讲话。
      你们这样的一千五六百人,为什么不到别处去,而到这里来呢?这只有一个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中央在这里。那么共产党有什么好处呢?你们为什么喜欢中国共产党呢?共产党为什么会被你们信仰,又被日本帝国主义和某些人讨厌呢?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有他的特点,也就是人所不及的地方。这特点就是:
      第一,有一个政治的方向,并且坚持这个方向。这个方向就是“打倒帝国主义,完成民主政治”,在民主政治建立以后,就要“升学”,升入“社会主义大学”,也就是“社会主义道路”。“我们爬过了最艰难的山,过河,过草地,而且不怕杀头,几十万党员牺牲了,却依然前进。”而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个是全国人民喜欢的地方。
      第二,有一种作风,一种奋斗的习惯。“共产党也有他的作风,就是:艰苦奋斗!这是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个革命家的作风。”“我们党对每一个党员,除了教育他们坚持政治方向以外,还要他们有一种作风。那就是坦白,讲真话,不怕一切困难,向一切不好的倾向,向民族的敌人作斗争。”“大多数党员都是有这种作风的。”并且“是坚持不变的”。
      第三,今天陕公开学,我应当送点礼物。但是我没有东西,只能送你们两件礼物。第一件,是坚定不移的政治方向。第二件,是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只要我们有一个一致的政治方向,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而且坚持这一方向和作风,就可能把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就能战胜日本帝国主义。

      “陕公校风”是在毛泽东的指导下形成的。即团结友爱、斗志昂扬、乐观向上和脚踏实地。正是这种“陕公校风”吸引了一批又一批青年奔向延安,投入陕北公学。在烽火连天、极端艰苦的抗日战争环境中,陕北公学先后培养出一万多名各方面的革命干部,为团结各个阶层共同抗日,夺取抗战的最后胜利,做出了巨大的历史贡献。毛泽东对陕北公学有很高的评价,他说:“中国不会亡,因为有陕公”。陕公是全中国的缩影,“陕公代表着全中国的统一战线,是中国进步的一幅缩图。”